2012年1月22日 星期日

香腸炒飯


我很喜歡吃炒飯,總是覺得外面隨邊找一間餐館,炒出來的飯都是又油又香,但一邊吃又一邊覺得非常不健康。家裡的媽媽炒飯,通常都會軟軟濕濕,除非知道一些訣竅,不然真的很難弄出一盤像外面的廚師炒出來一樣的炒飯。飯粒這種東西,確實是吸了油後就會分開,例如說乾飯都黏在鍋子上,飯匙也弄不下來,那就淋點油上去,肯定下得來。我觀察過外面的廚師,狠一點的乾脆用大量的油「煎飯」,有的還用豬油,這樣最能夠確保飯的香氣及粒粒分明,最後起鍋的時候在幫你濾油。想當然的很多廚師也都很懶得濾油,於是整個便當盒就油膩膩...

炒飯用的飯也多少要有點講究,如果你覺得某間餐廳的炒飯粒粒分明,首先他絕不會用一公斤三四十塊又小顆的米。不僅是炒的功夫,飯在煮的時候水分也要充足,絕不能為了讓變乾飯好炒,水少1/4,這樣子炒的時候連飯粒都會碎裂,不可能「粒粒」。此外也盡量不要選黏度高的米,這樣子整體說起來,價格稍微高一點點(50~60元/kg)的台梗九號,或是新越米(高雄145)都是可以選的。但如果要以越光米,也就是黏性高的,那一定要搭配黃金炒飯的方法,或是看炒工,才能順利將飯炒開。但相對的因為這類型的米都是大顆飽足,滿滿的米味吃起來並不是外面的炒飯可以形容的。

讓我印象最深刻的,果真是頂泰豐的炒飯,先不論炒飯清淡的味道,他的米到底是哪一種呢?實在是非常大顆,市面上的炒飯是不可能看到的!我想,下次有閒錢說不定可以買台梗二號來試試看。

幾個重點

  • 媽媽都會說要炒冷飯,因為冷飯水分已經蒸發掉了。在這邊的作法,是連熱飯也可以炒。不過熱飯要進行額外的處理,此外這個熱飯也不需要將煮飯的水量減少(一般來說都是一杯米一杯水),水量少會非常地難吃。此外飯只能夠是「冷藏飯」,不可以是「冰凍飯」,冰凍的飯也一樣要先微波,讓水分散去。
  • 料要切小塊
  • 下料的順序為,蛋,蔬菜,肉,飯。比較耗工的方式就是,蛋炒一次,起鍋;菜和肉炒一次,起鍋 ;最後將飯炒散了,再將料倒回去炒過。
  • 為啥飯要單獨炒?因為帶最多水分的就是蛋和高麗菜。通常會失敗就是因為1. 料還沒炒乾就將飯倒下去,使得飯吸收了料的水分。2. 飯本身水分還沒散去
  • 根據家裡的鍋子大小,飯不要多,盡量不要超過兩人份,最好還能用碗或便當盒量過。一堆飯黏在一起是非常困難炒的。
  • 要炒飯的時候,直接將油倒在飯上。油包附在飯粒上,受熱的時候會讓飯粒分開

材料(兩人份)

  • 蛋兩個
  • 辣椒半支切小段,蒜頭兩個切碎
  • 蔥切小段適量,大約手抓起來一把
  • 洋蔥半顆切小塊
  • 高麗菜適量切小塊(不用太多,大概幾片大片的葉子剝碎就足夠)
  • 香腸兩條切片

作法

這次那我就採取比較耗工的方式來說明好了


  • 如果你是炒熱飯,找台電風扇開強風,拿好鍋子(小心燙手),一邊翻動飯,一邊將風往鍋子裡吹。注意盡量不要弄破飯粒,就這樣慢慢翻動直到整鍋飯都涼掉。
  • 準備炒蛋,鍋內中火熱油,兩顆蛋下去,攪散後直到半熟,還嫩的樣子就可以起鍋
  • 如果懶惰的話就可以直接下蒜頭,辣椒,一點蔥爆香,只是相對的就吃不到有嫩蛋的炒飯了
  • 帶蒜頭略焦後,先下洋蔥炒至半透明,然後再下高麗菜,或其他你想要額外加的蔬菜(如青椒)
  • 最後下香腸,炒到整體有香氣,有些白煙上來,代表菜的大部分水分都蒸發。灑1~2匙鹽,加些調味粉,就可以將料起鍋
  • 趁鍋熱,重新倒油下去,油量大約應該要是炒蛋的兩倍
  • 開中大火,將飯倒入。利用鍋鏟不斷進行,壓飯,切開黏著的飯,鋪平的來回動作,不用擔心飯焦掉。
  • (額外的提示)黃金炒飯的作法,就是在這個時候,可以再利用1~2顆蛋,打散後,均勻地淋在飯上,就這樣維持鋪平的狀況15秒左右,才開始炒。但黃金炒飯,在炒的功夫上要更努力了,火也要更大。最後出來的結果,飯粒完全分開,而且帶有超Q的彈性,是完全不同的口感。
  • 直到飯都鋪開了,就可以開始進行炒的動作,此時就不能壓飯,而是將飯鏟起來,鋪平這樣不斷地重複。
  • 在過程中,多少會察覺飯的水分都出來了,會有些白煙帶著米飯的香味。再不然另一個判斷點就是,飯都散開了,就算碰在一起也不會黏住。
  • 這個時候,就可以將料倒回去,炒熱後就可以開始調味。調味的方式都是要「均勻灑上」。我個人偏好留一半的蔥段,在這個時候丟下去,這樣最後整體出來看起來會比較漂亮。
  • 調味時就可以開小火了。調味的方式很多,我覺得白胡椒口味,黑胡椒口味都可以嘗試。我還有看到竹東有廚師加七味粉(辣粉),真是香啊!如果加入韓式辣醬就變成韓式炒飯。
  • 兩人份的炒飯四匙鹽就非常鹹了,不過炒飯不鹹哪好吃呢,也一樣均勻灑上
  • 喜歡醬油炒飯的,要開大火,鹹味不是從醬油來,所以灑上去有沾到飯就好,之後再炒一下香氣和顏色就會自然上去。
  • 完成,起鍋
雖然炒完滿臉都是油,不過能坐下來吃一盤這樣的炒飯,真的很幸福!相對的這樣的一頓也會讓你的家人很幸福!所以,男人要好好學煮菜!別光顧著賺錢!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